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第六章 紀念“拒絕向人民開槍的總書記”——趙紫陽


第六章 紀念“拒絕向人民開槍的總書記”——趙紫陽

(首播:2005年1月22日)

1.被阻隔的悼念之聲

趙紫陽最後留在中央電視台屏幕上的形象和聲音

被軟禁15年多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因病於2005年1月17日 上午7點01分在北京逝世,終年85歲。

趙紫陽1919年生於河南省滑縣農村,不滿13歲加入共青團,19歲加入中國共產黨。1975年10月,趙紫陽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書記兼成都軍區第一政委。在四川任職期間,他領導的四川與萬里領導的 安徽,在中國最早進行農村改革,收效顯著。民間有“要吃糧,找紫 陽■,要吃米,找萬里”的説法。1980年9月趙紫陽任中國國務院總理。1987年1月任中共中央代理總書記,同年11月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由於1989年趙紫陽對中共武力鎮壓民眾的決策持不同意見,提 出辭職,被指控“分裂黨”。“六四”後被軟禁在家中長達15年多, 直至病逝。

晚年趙紫陽在幽禁的歲月裡攝於北京家中。 
倡民主堅守良知儿女為你驕傲,今西去終獲自由風範永存人間。
 能做你的儿女是我們今生的榮耀,支持你的決定是我們不變的選擇。
 ——趙紫陽子女獻給趙紫陽的挽聯

現在30歲以上的中國人可能還記得,趙紫陽最後一次在中國中 央電視台新聞節目出現是1989年5月19日,當天凌晨他到天安門廣 場看望絕食學生——

(救護車聲音)趙紫陽説:“我們來得太晚了。”

學生:“總算來了!”

趙紫陽:“你們不管怎麽樣説我們,批評我們,都是應該的,我 這次來,也不是請你們來原諒我們的,不是這樣。我只是説,現在 同學們的身體到了現在啊,已經是非常的虚弱了,你們都已經絕食 了……現在是第6天到第7天,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李銳談看望趙紫陽

15年多過去,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傳來。我採訪了趙紫陽逝世前19天曾經前去看望過他的李鋭先生。

李鋭先生原是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1958年他在擔任水電部副部長時,兼任毛澤東的秘書。李鋭先生是為數不多的在趙紫陽 最後一段日子裡前去探望的人。

李鋭先生回憶12月29日最後一次見到趙紫陽的情形。

主持人:“您進門有沒有受到什麼攔阻?”

李鋭:“我磨了很久,後來要保衛人員去請示,我説我去看他, 我是什麼人。後來他大概打電話請示了,同意允許我進去。”

主持人:“當時趙紫陽在哪家醫院?”

李鋭:“北京醫院。”

主持人:“當時他情形怎麼樣?”

李銳:“他坐在床上,精神還好,24小時吸氧,鼻子裡帶著吸 氧的工具,離不開吸氧。所以,我知道他肺部問題比較嚴重。但是精 神還好,吃飯什麼都還好。

“我説,我代表許多關心他的老朋友、老同志去看望他,希望 他多加保重,能夠身體健康一些。另外,他也知道,香港啊、大陸啊 也出版了有關訪問他的書。他對那些作者們也表示關心。那種情況也 不便多談,簡單一點講就是這個情況。”

《人民日報》僅發50餘字消息,未提趙紫陽原職務

現在是趙紫陽逝世後的第5天。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對於這位前總書記的逝世,只在趙紫陽逝世後的第2天發了五十幾字 的一則簡訊,沒有提到趙紫陽曾經擔任過的任何職務。

全文是:“趙紫陽同志長期患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多種疾病, 多次住院治療,近日病情惡化。經搶救無效,於1月17日在北京逝 世,終年85歲。”

“敏感人物”被監控,無法去趙家弔唁

趙紫陽家人於17日在趙紫陽書房設置靈堂,供人們前往悼念。 但是很多被當局視為“敏感人物”的人被監控,失去人身自由,無法 前往弔唁。

坐牢12年半、前不久獲釋出獄的著名異議人士劉京生,他的妻 子金豔明現在被迫每天坐警車上下班。她接受我的採訪講述事情的經 過。

金豔明:“19日警察找到我,説‘明天你去哪兒啊? ’我説‘去 燈市西口’。他説‘到那兒幹什麼去啊?’我想去趙紫陽那兒,就沒 説到哪兒,我説‘3卩你還不知道嗎? ’他説‘你明天別去啦’。我説‘行, 你不讓去我就不去了’。等到下午,我單位開會,開到一半時警察吿 訴我‘一會兒我要去接你’,就去接我。晚上,他説,明天我得送你 上班。我説‘(這種接送)哪天完? ’他説,他也不知道。”

主持人:“現在的情形呢?”

金豔明:“早晨送,晚上接。”

主持人:“這個警車是從別的地方開來還是在您的門口等著。”

金豔明:“從別的地方開來,是不是從派出所開來我也不知道。”

主持人:“來接您的人穿警服嗎?”

金豔明:“穿警服。”

主持人:“車子是警車嗎?”

金豔明:“有警車的一閃一閃的燈。”

主持人:“在送您的路上閃燈嗎?”

金豔明:“有時閃,有時不閃。”

近日,一些在網絡上公開發表文章悼念趙紫陽的大陸知識分子的電話被切斷,無法撥通。另有一些參與組織弔唁趙紫陽的人被警方和保衛部門從家中帶走。

現在住在北京的趙昕先生的太太證實,趙昕先生在被監視幾天 後,21日被帶走。

趙太太:“他今天跟著幾個派出所的出去了,前天他們來我家, 不希望趙昕出去,所以就在我們門口那兒監控。”

主持人:“什麼時候回來有沒有講?”

趙太太:“沒説。他打過電話,就説拿點隨身的東西,上來拿了 一趟,然後就沒打電話。”

主持人:“您現在是什麼心情?”

趙太太:“還是有一點不安。謝謝你們關心,希望他能儘快回來。”

在八九“六四”屠殺中被戒嚴部隊射傷,失去一條腿的齊志勇先 生和很多“六四”難屬一樣,也在被監控中。齊志勇現住在北京。他 談最近幾天的情況和他的想法。

齊志勇:“他們還是不讓我動。”

主持人:“用什麼方式?”

齊志勇:“帶離家中,在賓館住著呢。”

主持人:“您現在在哪兒?”

齊志勇:“在家。”

主持人:“什麼時間把您帶離家中?”

齊志勇:“前天。因為我女兒明天不上學,特殊情況我就回來了。當然明天就得過去(回賓館)。”

主持人:“家裡的事情怎麼辦?”

齊志勇:“那他不管。”

主持人:“您提了什麼要求?他們是怎麼講?”

齊志勇:“我提出要去趙紫陽家,這不,準備好黑紗、白花。現 在我準備……明天23日是我女兒生日,我説帶我女兒去照相。但是 我把趙公紫陽的照片……他們從電腦下載下來了。我找了一張大白宣 紙,貼在上面。我寫上聯‘紫陽行空,普照華夏’,下聯‘青天何言, 直到永遠’,橫批寫‘碑樹人心’或者‘民心’。然後我拍張照片。只 有採取這個方法。他們不讓我去,我也得表達一份哀思。因為他們絕 對看著我,我絕對出不去,怎麼提要求他們也不讓。他們很嚴厲地説‘誰去了,是人家,我管不著,就是你不能動。’ ”

獻悼念花籃者秦耕被“國保”帶走,採訪正錄音

住在中國海南省海口市的秦耕先生,聽到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後, 率先將哀悼趙紫陽的花籃擺放在市中心公園裡。但是,就在他接受我 採訪時,被公安局國保大隊帶走,因此留下他接受採訪和被帶走的實況錄音。

秦耕先生説:“我是個普通的中國公民,知識分子,具備獨立思 考精神的人。對趙紫陽先生的離去,作為普通公民,我需要表達個人 的一些感想。

“我17日上午一大早知道這個消息,非常難過。同時我就意識 到,他離去之後,中國不可能有他本人所應得的追悼活動。我就去買 了個花籃,敬獻給他。

“從中國媒體上看不到相關報導,我個人覺得很遺憾,很悲哀, 很憤怒。我覺得我這個行為很普通,很簡單,甚至不值得有什麼説 的……”

主持人:“您把花籃獻到什麼地方?”

秦耕:“市中心有個‘人民公園’,從正門進去,不遠有座英雄碑。 我把花籃送到了英雄碑下邊。”

主持人:“這個花籃現在還在嗎?”

秦耕:“我是中午送去的,當天傍晚還在。第二天中午,我利用 休息時間特意去看了一下,已經不見了。我只能理解為,是卑鄙的 盜賊把它偷走了。因為我還到公園其它地方走了一下,在紀念碑後 邊不遠地方還有其他人的雕像,雕像底下人們送的花籃、花圈還在。 但是,英雄碑下我送給趙紫陽的花籃不見了。”

主持人:“當您去看自己獻的花籃是不是在的時候,有沒有發現 其他人送了什麼紀念趙紫陽的……有所表示……”

秦耕:“非常遺憾,我沒有看到。我所在的城市,我沒有看到。 但是,令我欣慰的是,我到花店去購買這只花籃,並且委託別人寫上 字,準備送給趙紫陽的時候,花店的人看寫出‘趙紫陽’3個字的時候, 他們還知道他。他們問我‘他怎麼啦?’我説‘他今天早上離開我們 了’。第二天中午我再次去公園看到這個花籃不在的時候,我問公園 其他的遊人,他們也記得這個名字。我問‘你們看到過那個花籃沒 有? ’他們説‘昨天傍晚還在,今天上午不見了,你為什麼問這件事? 他是個犯過錯誤的人’。

“這反映出兩個信息,第一,人們還知道這個人;第二,人們 不知道這個人已經離去了。作為一個中國公民,他們根本不知道趙紫 陽去世這個消息。”

主持人:“您在自己的文章中談到,實際上您對趙紫陽也有一些 看法。我不知道,您願不願意在這裡把您的看法説一説?”

秦耕:“我願意説説,因為沒有公開的媒體可以表達我的想法。 通過互聯網的空間表達也非常有限,所以我還是願意説説我對他的一 些評價。簡單地説,他是個好人。雖然他曾經是中國的最高領導人, 是共產黨最高級別的官員。他曾經站在這個權力的頂峰……

“我看看我家裡來人啦,是什麼人。”

(猛烈的敲門聲)

秦耕問外面:“誰呀?”

秦耕對電話講:“喂,”

主持人:“我在聽,我在聽,您不用掛斷電話。”

秦耕問來人:“誰呀?你是哪裡的?”
對方答:“保衛科的。”

秦耕:“哪裡保衛科的?”
來人:“海中(音)。”

秦耕:有什麼事嗎?”
來人:“有點事。”

秦耕:“什麼方面的事?”

來人:“就是現在要搞那個‘錄口供’。”

秦耕:“改個時間行不行?”
來人:“不行,立即要。”

秦耕:“小聲一點,我小孩睡覺了,好嗎?你稍微等一下好嗎?”

電話就此被掛斷了。

這是北京時間21日晚10點20分。我再重撥電話號碼,已無法 接通。

“六四”難屬痛悼趙紫陽先生

1月17日趙紫陽逝世當天,八九“六四”難屬、天安門母親發表 文章《痛悼趙紫陽先生》。“六四”難屬丁子霖女士朗讀這篇文章的部 分段落。

丁子霖:“驚悉趙紫陽先生不幸病逝的消息,我們一一群在‘六四’大屠殺中失去親人的受難親屬無不悲痛萬分。我們的心在滴 血,我們的眼前一片漆黑。

“我們無法用確當的語言來表達我們的哀悼,唯願趙紫陽先生 的在天之靈早日得到安息。

“趙紫陽先生是20世紀的一位偉人。讓我們難以釋懷的是,他 至死都沒有重新獲得他生前所嚮往和追求的那麼一點點作為人所應 享有的自由。這實在太殘忍、太冷酷了。

“此時此刻,我們不能不想到,如果當年中共高層能聽一聽趙 紫陽先生的話,按民主與法制的程序來處理當年的那場學潮,我們的 親人又何至於慘死在軍隊的坦克和檜彈之下呢?

“我們曾經託朋友,把我們所收集到的‘六四’死難者名單送到 他手裡。他的一聲‘收到了’,給了我們莫大的寬慰。我們曾經請求 他就‘六四’問題説幾句話,他説了,而且説出了我們想説的話。

“這是一位甘願把民眾的苦難擔在自己肩上的領導人,一位真 正把民眾當作自己兄弟姐妹看待的領導人。我們曾希望著,在未來的 歲月裡能同他見上一面,如今這個願望落空了。永遠不會再有這個機 會了。

“讓我們永遠記住,1989年5月19日趙紫陽先生去天安門廣場 與學生吿別的那個歷史性的悲壯場面吧!

“我們這些活著的人,唯有在尋求正義的道路上繼續努力,完 成他生前未竟之事業,才能吿慰趙先生在天之靈。

“在此,我們謹向趙紫陽先生的親屬,表示深切的慰問! ”

鮑彤夫婦去趙家弔唁受阻,夫人被推倒骨折

雖然趙紫陽的家人在家中設置了趙紫陽靈堂供人們弔唁,但是 很多“六四”難屬和其他被當局視為“敏感人物”的人仍被監控不能前往。

趙紫陽當年的助手鮑彤先生夫婦,1月18日準備前去趙紫陽靈 堂弔唁。鮑彤被堵在臥室內,他的夫人,73歲的蔣宗曹被推倒在地, 胸十二椎骨折,必須臥床8周。

當年曾在趙紫陽和鮑彤領導下工作的、現在在加拿大維多利亞 大學任講座敎授的吳國光先生説:“在過去的15年當中,鮑彤不能 見趙紫陽。他們完全沒有任何可以見面的機會,是因為當局嚴格的 控制。那麼現在趙紫陽都已經去世了,鮑彤去到他的靈前拜祭一下, 你害怕成這個樣子,難道鮑彤還能再和已經不在世的趙紫陽兩人商量 什麼事情,用他們共產黨的話來講‘顛覆’你這個政權嗎?簡直荒唐 得不可理喻!”

“網上靈堂”悼念趙紫陽

當悼念之聲被阻隔的時候,人們在互聯網上設置了 “紫陽千古”網上靈堂。我採訪了這個網上靈堂的設計人和管理者,現在住在紐約的《中國之路》電子刊物主編,“中國公民維權行動”義工高寒先生。

主持人:“請問您怎麼想到在網上設置這樣一個靈堂?”

高寒:“1月17日,當得到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後,當時估計到 中共一定不准民眾悼念。既然是國際互聯網時代,我馬上就想到搞一 個網上靈堂。儘管中共會嚴密封鎖,但是畢竟提供了一個空間。”

高寒先生報吿,到北京時間1月22日上午10點10分為止,網 上靈堂的點撃數以及各方面的情況。

高寒:“網上簽名點撃數確切數目到現在為止是21849。留言已 經遠遠超過4000 了,約20餘萬字。

“今天北京時間大概下午4點左右,我們的網頁突然被‘黑’掉 了。後來有大概8個小時中斷,現已修好。這個網站會長期保存下 去。”

主持人:“您能選讀幾條留言嗎?”

髙寒:“有個留言説‘紫陽先生寧折不彎,寧死不降,偉丈夫也。 他被監禁了 15年,簡直是中共製造的又一個現代光緒。趙紫陽案使 中共政權為千夫所指,是共和國最大的恥辱,也使胡錦濤‘依法治國、 依憲治國’的空話假話徹底破產’一美國沙洲。

“還有一個叫王方(音)的律師在北京,留言是‘請中國的共產 黨和政府説清楚你們軟禁趙紫陽的法律依據,如果沒有,就是刑法中 的非法監禁罪。請問你們哪一個人該負此罪責?’

“還有個署名‘中華兒女’,香港人,説‘人民不會忘記的好總 理。人民早已為你平反。’ ”

海內外各界華人發起“悼念趙紫陽先生,整頓天安門廣場倡議 書”,徵集網上簽名。我採訪了發起人之一、現在加拿大的著名學者 任不寐先生,請他談談這次活動的訴求和進行情況。

任不寐:“趙紫陽先生去世以後,中國當局對悼念活動無論在網 上還是在互聯網以外,都做了很大限制。在這樣背景下,我和江棋生 先生以及國內的一些自由派作家、知識份子和網民聯合發起了這樣一 個倡議,開放簽名。

“我們提出了五條要求。最重要的有兩條,一是對趙紫陽先生 軟禁15年,有關當局必須給予一個答覆。第二,重新審視一下1989年以來,特別是最近這幾年,中國政府投入大量經費管制天安門廣場 這樣一個行為是否合法?是否合乎憲法?當然,我們也提出,希望中 國當局能夠隆重地為趙紫陽先生舉行追悼會。很多人在簽名的時候也 留下了他們的意見。”

主持人:“您能選讀其中一些留言、意見嗎?”

任不寐:“來自中國大陸的張衛雄(音)先生留言一‘沉痛悼 念趙紫陽先生!雖然我們在去年參與了要求中共釋放趙紫陽先生網 上簽名活動,沒想到您未能等到中共良心發現的一天就這樣走了。 不過也好,正如您女兒所説的,您終於自由了!祝您一路走好!在1989年,您的良知影響了我們整整一代人。在您生前,我們無法盡 我們最大的努力讓您獲得自由;在您的身後,我們希望有成千上萬的 人能勇敢地站出來,説出我們深藏了 16年的話,我們要民主,我們 要自由!’

“來自加拿大的文玉山(音)先生留言一‘有良知的人都會為 趙紫陽先生的去世感到沉痛和惋惜,為他沒有在生前看到公正的評價 而遺憾。胡錦濤、溫家寶,希望你們能順應民意,為趙紫陽開一個追 悼會,否則你們將被人民唾棄。’

“來自馬來西亞的一位叫楊子超(音)的先生留言,他説‘趙紫 陽先生過世當天,我想到中國網站留言,讓我第一次體驗到中共媒體 管制的效率。當新聞專題報導説,中國大部分大學生對趙紫陽先生沒 有印象,有的還不認得趙先生時。我就再一次想起孫中山先生強調, 在民主社會的知情權真是太重要了!雖然我在馬來西亞,但對中國發 生的事情我比很多中國人還清楚。這真是中國媒體的悲哀。’ ”

任不寐:“我們這個簽名信在網上公布以來,前兩天每天大約有 兩百多人簽名。但是從今天開始簽名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有兩個, 一是目前國內很多網友反映,代理服務器、無界瀏覽器已經被屏蔽, 無法上來;還有一個原因,可能就是目前大家焦點集中在趙紫陽家所 在地方,就是北京的富強胡同。

“我呼籲更多人以積極的姿態參與進來,通過悼念趙紫陽,來 推動中國的民主轉型。如果很多人沒有採取積極的態度,我們可能會 失去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

電話採訪到趙紫陽家靈堂弔唁的人

兩位北京居民接受我的採訪,談他們到趙紫陽家中靈堂弔唁趙 紫陽的經過。

第一位是現已退休的會計師沙裕光先生。

沙裕光説:“我到趙紫陽家門口。我説‘我想悼念趙紫陽同志, 可以嗎’守衛的人問,‘你是附近的居民嗎?’我説‘不是,我是從 宣武區來的’。他説‘你是一般老百姓? ’我説‘對’。他説‘你好像 來過嘛!’我説‘沒有,我真的沒來過。’他説‘那可以’。這樣,給 我一個小白花,我就進去了。一進去就感到有一種氣氛,各種花圈、 大花籃、挽聯、挽幃……牆壁上還有葦箔簾子上到處都貼著悼詞、詩 詞。我用了很長時間來看這些。我特別記了一個‘少有所成,了卻君 王天下事;老無所謂,赢得身前身後名’,字都寫得很好,很大的。 這時候,我覺得裡面的人不少。”

我採訪的下一位到趙紫陽家中靈堂弔唁的是已退休的《中國作 家》雜誌副編審郭小林先生,他是已故著名詩人、老共產黨人郭小川 的兒子。

郭小林:“今天上午10點半左右,我到富強胡同,是特意去悼 念趙紫陽,把我寫的悼詩送給他。我到門口,有個小夥子攔住我‘你 是什麼人?’我説‘我是他老戰友的孩子’,結果就讓我進去了,在 我胸前別了一朵白花。

“他們家看來是兩個院子,都不大。南面那個院子空蕩蕩的,沒 有作為弔唁用的房子。進了北面院子,擺了很多很多黃白兩色菊花,

還有些花籃、很多花圏。兩個院子中間有一個房子,北邊開了個門, 門上方寫了兩個字‘書房’,這個書房就當作靈堂了。

“我進去,向老人家的遺像鞠了三個躬。然後,跟他們家當時 站在那兒的三個親屬説‘我很匆忙,什麼也沒帶,但是把我的一首悼 詩帶來了’。他們説‘謝謝’。”
(郭小林先生朗讀他的這首詩)
悼紫陽
今天將因此與以往不同!
以往他活著,
總讓人有所惦記;
今天,他永遠地去了,
愈加讓我們感到不公。
對他一■人的不公,
就是對天下人的不公。
紫陽,一個無罪的罪人,
一個於國家有大功的罪人。
在這個制度,
不願向人民開槍就是有罪,
不肯貪污就是有罪,
沒有罪就是有罪了!
不必問他有公民權沒有 我們不是都沒有嗎!
鄧小平有嗎?劉少奇有嗎?林彪有嗎?
但是紫陽有人格尊嚴。
不必問他為何沒有自由,
我們同樣也沒有。
毛澤東有嗎?江澤民有嗎?
但是紫陽有不死的信念。
可見官位是靠不住的,
即使臀部坐的是龍庭。
可見權力是靠不住的,
即使腰部有坦克支撐。
血跡可以被沖洗,
但坦克也會鏽蝕掉,
只不過時間長短而已。
56年算什麽!
蘇聯活了 74年呢 清朝活了 276年 唐朝活了 290年 漢朝活了 406年呢。
有人的價值,
活一天勝過千年,
紫陽,你值了!

2.送別趙紫陽

(首播:2005年1月29日)

被刪去名字的弔唁者

趙紫陽遺體吿別儀式於1月29日上午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一些被當局視為“敏感人物”者被監控或拒發入場券,不能前 往與趙紫陽遺體吿別。

領取入場券的地點在北京金台飯店8樓會議中心。工作人員説, 發放入場券是根據到趙紫陽家中靈堂弔唁者簽名簿整理出名單,經過 國家安全部門和公安部門審理後錄入電腦。然後,按照電腦中名單發放。

人們發現,許多在靈堂弔唁後留下姓名、地址和電話的人,名字卻被刪除了。

在前面“心靈之旅”節目中接受採訪的弔唁者,原《中國作家》 雜誌副編審郭小林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郭小林先生講他試圖領取入場券的經歷:“我到金台飯店8樓, 一個會議室裡確實正在發票,但是要先核實。據那些工作人員説,趙 紫陽家提供的去富強胡同六號他家弔唁過的人名單上有的才能給你 票。我説‘我去啦,20日上午11點多鐘去的,我還簽了名’。但是 沒有我的名字。”

郭小林先生沒有取得入場券,但他還是想去送趙紫陽最後一程。 在遺體吿別儀式進行的時候,他無法接近“八寶山革命公墓”門口, 他的“老革命”父親就安葬在這個公墓中。北京時間1月29日上午9點半,他站在附近一個雕塑公園裡。

郭小林在現場説:“進不去。要憑票,還要查驗身分證。有大量 警察和便衣。我看到,要求參加的群眾,有那麼不到100人吧,被警 察給驅趕到中軸線南側了,那個從天安門延伸過來的東西方向的中軸 線,就在那條馬路南側。‘八寶山革命公墓’的正門和西門外邊有一 條馬路,通往中軸線,在那個路口,就把人都攔住了。”

主持人:“群眾所能到達的地方距離八寶山革命公墓(吿別會場) 大約有多遠?”

郭小林:“要從西門算,大概有150米。地鐵車上也沒有多少人, 在八寶山地鐵站裡我看到有不少人,三三兩兩的有幾十個人吧,地鐵 裡也有警察。這個雕塑公園外邊馬路上,都停滿了警車,很多警察,還有很多便衣。”

胡績偉發表悼文

趙紫陽逝世10多天來,海內外各界華人以各種方式悼念趙紫陽, 要求舉行公開追悼大會,並公正評價趙紫陽。趙紫陽逝世後兩小時, 原《人民日報》社長兼總編輯、老共產黨員胡績偉先生發表簡短悼文, 題目是《流芳百世,名垂千古》,要求為趙紫陽舉行公開隆重的追悼 大會,為趙紫陽平反昭雪。

以後,胡績偉先生又在網刊《新世紀》上發表特稿,題目是《沉痛 悼念紫陽同志》。我打電話到胡績偉先生家中,年事已高的他因為聽 力障礙,不能接受採訪。

胡績偉的太太狄沙説:“他今年90歲啦,耳朵聾了。他就先寫 了很簡短的100多字,然後第二天又寫了你看到的那篇,有一千七、 八百字吧。”

胡績偉先生在文章中説:“18日上午9點,老幹部局來人向我傳 達了‘上面’的幾句話‘趙紫陽對黨和國家是有功的,趙紫陽在六四 時是有錯誤的,黨中央對他的處理是正確的,黨員要同中央保持一 致,。

胡績偉先生説:“這個指示來得太晚,在22個小時以前,我的 意見就發出去了。我認為‘上面’的4點意見,第一點是對的,紫陽 同志不僅有功,而且是赫赫的功勛;第二點是不對的,因為在‘六四’鎮壓前,趙是堅決反對壓制群眾,提出‘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 問題’,他為了表明堅決反對武裝鎮壓而宣布辭職。

“鄧小平調動幾十萬國防軍,宣布首都軍事戒嚴,用坦克和機 檜鎮壓手無寸鐵的青年,是十分錯誤的。主張用民主和法制和平方法 解決問題是正確的。趙紫陽當時沒有錯,是鄧小平錯了。

“當時反對武裝鎮壓的還有7位將軍:張愛萍、蕭克、葉飛、 李聚奎、楊得志、陳再道、宋時輪,也強調人民解放軍的檜口不能對著人民群眾。

“毛澤東於1957年3月15日在南京幹部會議上講話時就説過, 對待‘群眾鬧事’不能鎮壓。在1957年1月的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 議上,毛澤東還説過‘……什麼時候開檜都是不好的……’可見,鄧小 平下令開檜是錯的,7位將軍反對開檜是對的,趙紫陽反對開檜也是 對的。怎能説趙反而錯了呢?

“‘上面’這次説,中央對趙紫陽的處理是正確的,我認為是不 正確的。因為趙沒有錯,而且有大功。

“為什麼要把他軟禁起來,一直軟禁到死?退一萬步説,就算 趙有錯,也應當按黨章處理。

黨章第39條規定‘黨的紀律處分有五種:警吿、嚴重警吿、撤 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開除黨籍’。黨章沒有軟禁黨員的規定,更 沒有‘無期軟禁’的規定。所以,當時和以後的黨中央把紫陽軟禁了15年,一直到死,這是違反黨章的,怎麼能説中央違反黨章是正確 的呢?

“法律規定,任何人犯法,只能由司法機關依法審理以至判刑。 任何機關團體無權私行拘押,更無權非法監禁。那麼中央長期軟禁趙 紫陽,這是犯法的,怎麼還能説是正確的呢?

“再説,胡錦濤同志上任以後,一再強調依憲治國,新中國歷屆 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得侵犯。 那麼,趙紫陽是我黨的總書記,他的人身自由得不到保障,這還是正 確的嗎?這就是依憲治國嗎?

“再説,紫陽同志被非法軟禁15年,在他生命垂危的時候,仍 然沒有得到起碼的人身自由,這合乎共產黨的起碼道德準則嗎?難道 這樣違反人權、違反人性、違反道德的行為還是正確的嗎?

“所以,我認為中央違反毛澤東的敎導、違反黨章、違反現行 法律、違法憲法、違反人道的行為是錯誤的,是不能強迫黨員同它保 持一致的。”

訪李普先生

86歲的原新華社副社長李普先生認識趙紫陽已經40多年了。在趙紫陽遺體吿別儀式前一天,李普先生接受了我的採訪。

主持人:“請問您會去參加吿別儀式嗎?”
李普:“我會,會去,一定去。”

主持人:“您所認識的老同志他們都能夠獲得……”
李普:“我想,接到訃吿的人都會去。”

主持人:“您對趙紫陽先生怎麼評價?”
李普:“我説啊,隨著時間的推移,趙紫陽在共產黨內的位置、 聲望會越來越高,會越來越得到人們的敬重。應該説他是一個很了不 起的政治家。中國‘改革開放’,幾件重要的事情都是他領頭做的。 所以,我認為他是‘改革開放’的設計師之一吧。當然,如果沒有鄧 小平,‘改革開放’弄不起來。鄧小平威望很高,但是如果沒有胡耀 邦,沒有趙紫陽,這‘改革開放’也搞不起來。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評價趙紫陽,與‘六四’事件聯繫緊密,您是怎麼樣 看‘六四’事件?”
李普:“這個問題非常非常的敏感。”

主持人:“您過去接受我採訪也曾經談到對‘六四’的看法,您 現在怎麼想?”
李普:“我過去發表的看法不改變。”

李普先生一年多前接受我採訪時説:“ ‘六四’總歸要平反的,只 是時間問題。坦克上街,是世界所未有。日本不敢幹,國民黨不敢幹, 北洋軍閥不敢幹,難道不平反行嗎?談到這個問題我是有點激動的。 太丢人啦!丢共產黨的人,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叫作‘中華人民 共和國’呀,怎麼可以坦克隨便開上街呢?這不平反行嗎?

“好了,請你原諒,我有點激動,我只説這些。‘六四’總歸要 平反的,我只説這一句,多了不説了。”

李銳父女撰文悼念趙紫陽

原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李鋭先生,前幾天到趙紫陽家中靈堂弔唁,停留了大約兩小時,向趙紫陽家人表達自己對趙紫陽的哀悼懷念之情。

在趙紫陽遺體吿別儀式前一天,網上發表了李鋭先生的文章《永別了,紫陽同志》和李鋭的女兒李南央的文章《壯哉!紫陽》。這兩篇文章都刊載在2月1日出版的《開放》雜誌2月號上。

現在在美國加州灣區工作的工程師李南央女士接受我的採訪,談她父親近日的處境和她們父女二人寫這兩篇文章的心情。

李南央:“因為對趙紫陽的評價或對趙紫陽的態度,是和對‘六四’的態度聯在一起的。我父親對‘六四’的態度非常明確。他曾經有一首關於‘六四’的詩,記得最後一句話説‘小平你好猶在耳,門前坦克似洪流’。

“而且他們在6月3日那天晚上……因為木樨地是死人最多的地方,我父親和我的繼母當時是在那個樓上唯一與年輕人一起幾乎一直站到清晨的一對老人。站在陽台上,不停地喊‘法西斯’,喊完以後,檜就射上來了,他們趕緊蹲下來,躲在水泥陽台後面。等掃射過去後又站起來了。

“後來我回去時,那個樓上的年輕人都説‘哎哟,你家老頭子可真了不起,能跟我們年輕人這樣站了一晚上’。他當時心裡那種憤怒,也真是控制不了。

“之後有記者採訪,他説鄧小平遺產有兩件事一一個是‘三峽’,一個是‘六四’,是鄧小平留下最壞的事情,總有一天要説清楚。

“所以,他對‘六四’的態度非常明確。你這樣看,他對趙紫陽的事情當然就是……你看他那首詩,寫的是‘忽聞噩耗我無淚,正氣千秋天地間’。我想這句話已經把他的態度表明了。”

李鋭先生在趙紫陽逝世前19天,也就是去年12月29日,去醫院看望了趙紫陽。

李南央説:“我12月回國探親時,那天他看望趙紫陽回來,吿訴我説‘我今天可做了一件大事’,跟我講了他去看的過程,現在網上也都有了。

“他看望趙紫陽後,家裡來了客人,他就吿訴大家。我説‘呦,你敢説啊,這件事你就這麼到處去説?’他説‘我當然要讓大家都知道了,。

“他希望大家知道趙紫陽最後的處境!當然他對趙紫陽最後的處境感到非常非常難過。看到趙紫陽那兒……旁邊便衣啊守著,他覺得心裡特別難過。

“他八、九月份時也曾寫信給胡錦濤,説‘人已經到這種程度,最後身體已經這麼不好了,就是從人道出發,你也應該給他自由。應該讓老同事、老部下、老朋友們去看看他,更何況從憲法的規定呢……這樣對人家也是一個最後的安慰’。這是我父親一貫的態度。”

“趙紫陽去世以後,我跟家裡聯繫也非常困難,每次打電話……往南方打電話時(趙紫陽逝世時李銳先生正在南方)父親還吿訴我‘他們幾個老先生一起,在一個很小的屋子裡,給趙紫陽搞了一個悼念活動,大家都去三鞠躬。有一個最後看過趙紫陽的人,跟趙紫陽在一起拍了一張照片。他們就把趙紫陽那一半取下來,放大了,放在靈堂裡,他們大家都去悼念。我就問‘你寫不寫文章,寫不寫詩?’他説‘我要寫的,等我回北京就做這件事情’。等他到北京我跟他聯繫,能聽出來,他就非常為難了。”

主持人:“發生了什麼事?”

李南央:“中組部一個副部長到家裡兩次,跟他談話,不許他説話、再寫文章。估計電話監控得也比較厲害,我們再繼續談,他就只能説‘再説吧,再説吧’。不過他説,他有文章,他的心情總要表達,他説(把文章)送到趙紫陽家裡去了。我現在看網上有,看來是把他送到趙紫陽家的文章刊登出來了。

“你看,我父親文章中最後一句話説‘至於我同他(趙紫陽)的交往,有些是重大事件的交往,以後再追述’。他心裡覺得很安慰的是,最後給趙紫陽帶去一些信息,就是‘我們所有這些老朋友,都是想著你的。’在趙紫陽最後的日子裡,給他一個安慰。其實對我父親來説也是一種安慰。

“他當天回來跟我説,他對趙紫陽説的是,‘你一定要挺住,你一定要堅持住!’他當然希望,趙紫陽能夠堅持到活著獲得自由的那天。我覺得這話真是非常有感情,而且也真是表達了他們對趙紫陽‘六四’反對軍隊鎮壓態度的支持和理解,對現在當局做法的這種違反憲法……就像胡績偉先生説的‘既違憲,也違反你共產黨的章程’做法的憤怒。”

主持人:“您的文章以趙家兒女的挽聯開頭,您認識趙紫陽的兒女們嗎?”

李南央:“我都不認識。看到他們的挽聯‘支持您的決定是我們不變的選擇,能作您的兒女是我們今生的榮幸’,特別感慨,特別感動,覺得他們非常非常了不起。

“在共產黨氛圍、控制之下,通常一個家庭的家人能一無反顧地支持明明是要帶來不幸,甚至是滅頂之災,或給整個家庭帶來政治上牽連的這樣一種決定,家人能站在背後支持的非常非常少。這就是我後來在文章中説的‘兒女們為有他這樣一位父親感到騎傲,其實他們自己也給紫陽先生帶來了無尚的榮光。’沒有他們的支持,趙紫陽不一定能守住自己作為一個正直善良的人所作出的抉擇,而且也不一定能最後拒絕檢查,拒絕認錯。

“我覺得他們的家人真是特別了不起。而且他的女兒王雁南説的是,‘他安靜地走了,他終於獲得了自由’,催人淚下。”

鮑彤憶趙紫陽辭職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政治秘書、趙紫陽的助手鮑彤先生,八九“六四”後坐牢7年。趙紫陽逝世後,鮑彤與外界的聯繫受到當局嚴格監控。現在他不能接受採訪。

鮑彤先生在以前的“心靈之旅”節目中接受採訪,談趙紫陽被迫辭職時的情形,那是鮑彤與趙紫陽相處的最後幾天。這裡選播一段——

主持人:“趙紫陽決定辭職的時候,您所知他當時是什麼心情?”

鮑彤:“其實,紫陽當時的心情沒有什麼特別,跟他平常一樣,還是很鎮定。考慮問題思想很周密,很冷靜。他這樣説的一‘今天下午,小平同志家裡開了一個常委會。常委批評了我的‘亞行’講話,我保留了我的意見。今天常委作了個決策,我不能把決策的內容吿訴你們,因為這是機密。但是我反復考慮,由我來執行這個決策是不適合的。以我現在的認識水平、精神狀態,如果由我來組織執行,會耽誤事情。所以,我想我應該辭職,你幫我起草一封信。’講得很平靜,很冷靜。”

原趙紫陽部下悼念趙紫陽

曾經在趙紫陽手下工作過的原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嚴家祺先生,“六四”後流亡海外,現住在美國。

嚴家祺:“聽到趙紫陽去世的消息,當然非常悲痛。趙紫陽是中國人民的好總理。他的一生為中國的經濟改革、政治改革,為中國法制建設,以及中國走向民主和富強貢獻了一切。”

在趙紫陽直接領導下工作多年的原中國國家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中共中央政治改革辦公室秘書長,現在在美國的“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執行局主席陳一諮先生悼念趙紫陽先生,談趙紫陽在改革年代給他印象最深的一些事。

陳一諮:“第一點,1984年10月底,他在佛山講的話説‘沒有十年文革就不會有今天的改革’。我覺得,他和胡耀邦都因為是從‘文革’的敎訓中看到過去那條路子走不通,因而探索中國怎麼走。

“第二點,因為他能深入實際,傾聽各種意見,所以在‘左’傾路線非常嚴重時,特別是華國鋒主政,堅持兩個‘凡是’的情況下,他衝破重重阻力進行農村改革。所以,農民才有‘要吃糧,找紫陽’這樣的説法。但有人勸他説,您這些搞法,不是又要被批成‘三自一包’ 了嗎?他説‘無非就是丢官兒,再當一次走資派嘛!’從‘文革’以後,他明顯地思想升華,就是處處從老百姓利益著手。

“第三件事是我在‘農村組’時,1982年我們到山西、遼寧調查,回來給他匯報。他非常高興,説‘以往我們作計劃、設定目標往往都是主觀的,你們的調查是從實際出發,從動態出發的,你們能體會農民的疾苦’。他説‘真正的學問是從實際中來,又能解決實際問題的’。

“我覺得,他對中國的實際以及面對的問題要怎麼解決,比很多脱離老百姓的領導有更難得、與眾不同的見解和眼光。

“第四,他兩次説‘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第五,1987年10月他説‘改革十年,我們的基本建設是什麼?一個是市場經濟,一個是民主政治。關於社會主義,就是要講公平’。我為什麼説他‘已經開始走上了自由民主的大道’呢,原因也在這裡。

“後來他見戈爾巴喬夫時也説‘如果一黨制情況下解決不了腐敗的問題,看來多黨的問題就要提上日程’。連戈爾巴喬夫當時對他的開明都很驚訝。

“再一點,就是1989年他提出‘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

“最後,我想就是他那種寧可堅持真理、寧可為了人民而不屈從於權勢,不顧個人安危,即使被軟禁了接近16年,他也沒有作檢討,所反映的這樣一種高尚品德和風骨。”



没有评论: